密勒日巴詩歌集 第四十四篇 調伏邪見僧眾的故事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第四十四篇    調伏邪見僧眾的故事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譯者:張澄基
 
 
     敬禮上師。
 
         有一個寺廟,其中的和尚對尊者密勒日巴極懷瞋恨,說他是斷見(外
     道)。一天,密勒日巴要到這所寺廟去遊訪,所有的弟子們都竭力勸阻尊
     者不要去,但尊者不聽逕自前往。當他來到該廟的門前時,和尚們看見尊
     者的模樣都一齊擁上前來,群起毆打鞭苔他。這樣虐待了許久,才把尊者
     拖進廟中的大殿,綁在柱子上。不久,尊者忽然又在寺外出現了!眾僧於
     是又跑到寺外來百般毆打,興盡之後才釋放他離去。可是尊者忽然又在廟
     中的大殿上出現了。群僧又來毆打,尊者卻(一言不發)安坐如山,群僧
     盡力推動尊者,卻不能移動分毫。大家奮力推他出去,(尊者的身體,卻
     像是在地上生了根一般)絲毫不能動搖。於是和尚們就去四處找來許多人
     手,把尊者的身體用繩子捆牢;一部份人在前面拼命拉,另一部份人在後
     面拼命推,但尊者仍然像磐石一般安然不動。眾人使盡力氣,弄得精疲力
     盡,仍是不能移動絲毫。至此,大家才驚駭不已。有些人說道:「現在請
     你走吧。」另外一些人說道:「把你捆在屋內,你卻在門外出現;把你弄
     到外面,你卻又在屋內冒出來了;無論怎樣推你拉你也不能動你分毫,這
     是什麼緣故呢?」
 
         尊者說道:「因為我是個『斷見』的人,所以殺了我也是空的,打
     罵我也是空的,把我捆在室內是空的,擯我於室外還是空的。因為我對生
     死涅盤的二種執著都已斷捨,所以我才能如是。」
 
         眾僧中的一位長者說道:「您是一位得了成就的瑜伽行者,我們竟對
     您這樣凌辱,實在是罪過,現在向您懺悔,請您離去吧。」
 
         尊者說道:「我是不是成就的人很難說。那裏有成就的人我不曉得,
     他們作些什麼我也不知道,但是你們切莫要驕慢自大和對別人生起邪見。
     邪見是比十惡還要壞的!自慢自傲乃是我執的表現,也是墮入輪迴的親因
     啊!」
 
         眾僧說道:「我們十分相信你確是一位成就者。但你今天到此究竟為
     了何事,你適才所說的話是何用意呢?」
 
         尊者以歌答道:
 
   「中陰心識如彼水晶球,遠離障礙遮蔽及困縛,擒之不得縱之亦不去,
     我此行素如空中流星,為調不信邪見今示現,此我老密今日所顯化,
     以後無復顯此神蹟矣!
 
     此番盡除邪愚無少疑。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」
 
         其中一位僧人說道:「你適才所說甚為稀有,但是為什麼說以後再不
     示現這種神通了呢?」
 
         尊者答道:「示現神通有三種情況:
 
   「轉變不信之心識,激勵覺受令增長,指示果位之證量,於此等時顯神通,
     其他之時不可顯,至尊上師如是囑。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」」
 
         那個僧人又說道:「你對開、遮的道理有這樣的了解,則必能於對治
     法得善巧,因而在積聚資糧和學習經典之時善能得到安樂自在。」
 
         尊者道:「我大概沒有用過太多的時間和精力去學習經典,也許我曾
     努力學習過,但現在卻早已忘乾淨了,我忘記它們是不妨事的,聽我歌曰
     :
 
   「證得平等性之時,則能忘卻諸親眷,忘盡貪欲亦善哉!
     現證離意智慧時,能所諸物皆忘卻,苦樂俱忘亦善哉!
     現證無思無受時,一切覺受皆忘卻,增減俱忘亦善哉!
     現證三身自體時,起分佛慢皆忘卻,忘觀想法亦善哉!
     現證自體即果時,有為之果皆忘卻。忘世俗法亦善哉!
     修觀耳傳口訣時,文字學問皆忘卻,忘我慢法亦善哉!
     現證所顯皆經時,黑字佛經皆忘卻,捨重負法亦善哉!                」」
 
         有一僧人說道:「在未成佛以前,難免會有懷疑和錯誤的發生,(因
     此應廣事參學,)如果忘捨所學之法要,那怎麼可以呢?」
 
         尊者以歌答曰:
 
   「若知迷亂皆由心,無根無實決了知,則於任何一切時,無須懃勇及造作,
     必證無轉之真理。
     若能現證實相義,自於諸法離取捨,淨無明時甚樂哉!
     現證無滅之理時,從此心不生希懼,迷亂永消甚樂哉!
     由無明故流三界,依成就師口訣修,則能無貪及無著,是乃真正大莊嚴!
     不依學究之煩言,諸成就者信念也。
     (縱學經典似大海),降伏煩惱無少用!
     是故汝等大法師,應常自省莫驕傲。
     抉擇所知與迷亂,開悟之時體性一。
     心莫造作自然性,終獲廣大如虛空。
     我名乃為佛陀尊!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」
 
         諸僧聽畢尊者的歌後都生起了信心,無復邪見造作罪業,於一切法都
     能生起清淨之見。
 
         眾僧中有一根性成熟的和尚叫黎果比丘,尊者攝受他為徒僕,傳以灌
     頂和口訣,然後命他去修持,因而得到十分善巧的覺受。他不覺忖道:「
     尊者的慈悲和神力是如此的偉大,他如果能夠稍微隨順世俗一點,那麼衛
     、藏到處的僧眾善知識們都會被他所攝受,徒眾將會遠比現在為多,他老
     人家的福祐和美譽,也必較現在更為增長。因此對佛法之弘揚及眾生之利
     益皆會更為廣大。」於是他就來到尊者面前,把自己的意思稟告尊者。
 
         尊者答道:「我除了依上師的訓囑去修持外,其他我什麼也不要。那
     些覺得有隨順世俗必要的人,隨他們去好了。聽我歌曰:
 
   「頂禮譯師馬爾巴足。
 
     了達名譽似谷響,不捨禁戒淡泊行,矯行虛飾全拋卻,名利得失不關心,
     心離牽掛甚樂哉!
     深識財物如幻故,所得財食盡拋卻,未得之物心不求,福用有無不關心,
     心離牽掛甚樂哉!
     深了眷從似幻人,則於徒眾離眷戀。
     博學持戒之法師,隨順世俗持威儀,其心執著顧忌多,我心坦蕩無罣礙,
     不拘僧俗心樂哉!
     證得貪瞋及苦痛,平等性中本一味,慾火煎心之緊繩,從此斬斷心舒快,
     友朋徒眾及相識,有亦樂哉無亦樂!
     法性本來離戲論,貪著戲論徒自苦,堅固能所之鐵鏈,我已切斷粉碎之,
     若逢任何色慾境,心無罣礙甚樂哉!
     心性本來是光明,無有妄念及垢障,如是何用勤抉擇?!
     捨卻一切分別心!
     任何語言與文字,無礙無著甚樂哉!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」
 
         黎果說道:「就尊者自己講,適才所示當然是足之又足了。我是為了
     弘揚嘎舉派的教法和利益大多數的劣根眾生們才向您請求的。」
 
         尊者答道:「因為我當初曾立下堅誓要這樣作,所以就像賭了咒一樣
     。過去我這樣作,現在也是這樣作。這樣的作法也正是弘揚佛法,和利益
     眾生的(最好方法),必然會收到廣大的利益的。」
 
         黎果問道:「您過去發了怎樣的誓呢?」
 
         尊者道:「我曾發下這樣的誓語,你們這些徒兒也應該倣傚我,發同
     樣的誓語才好。」隨即歌道:
 
   「我因懼此輪迴故,依仗上師之恩典,曾發重誓無悔顧。
     未嚐妙法勝味前,此心甚易逐外境。
     不依師囑如法修,必為求食遊鄉鎮。
     方便妙道之精義,未能融歸本體前,若行密乘禁戒行,必將外洩難守密。
     輕傳那諾之口訣,則壞嘎舉正教法。
     如彼學人初發意,行願二種菩提心,極易假名修正法,所行實則為自利!
     我守馬爾巴之密咐,終身依山勤修持,二利事業任運成!
     我若不依上師囑,則難弘法於西藏,為令上師心歡喜,我今勤修無反顧!」
 
         黎果夏汝哇聽了此歌後得到尊者的大悲力加持後,心意完全轉變,
     說道:「我也決心依照尊者的意旨以終身修行為業。」於是他發下宏願和
     堅誓在山中專心勤修。不久,心地上產生了地、道等稀有的功德,終於成
     為尊者的出家弟子眾中一名親近弟子,人稱黎果夏汝哇云云。
 
         以上的這些故事,包括黎果夏汝哇的故事在內,是尊者攝受那些具足
     善根的各大(超勝)之子的記述。

虹光大成就-密教灌頂(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