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轉貼] 師尊在華光紫蓮大學第一次的授課內容2-1




首先跟大家講今天要上課的一點內容,我們學佛有所謂的方面是教理的方面是內修,其實顯跟密是不分的,最後的成就也是一樣的,學佛最終的目的,可以講是斷除煩惱跟了生脫死
  由顯教的教理,可以產生智慧,明白煩惱的根源跟如何斷除的方法,由密教本身內修,也可以來做一個證明,煩惱的斷除跟了掉生死。顯密二者是平等的,不應該學顯以後就攻擊密,也不應該學密以後,就來攻擊顯,所以顯密應該要圓融。
  在西藏他們學經,也有很多的派別,有的專門修密宗,有的專門修顯,也有顯密圓融的。目前他們黃教注重五部大論,先學五部大論;這五部大論我寫給大家看 (師尊寫在黑板);就是釋量論入中論戒律本論俱舍論現觀莊嚴論
  這五部大論在藏密本身來講是要學的。釋量論是講因明的東西;入中論是講中觀;戒律本論,我們一看就知道是講戒律;俱舍論,我們曉得俱舍論成實論合起來就是小乘,這是小乘的;現觀莊嚴論是講一個凡夫到成佛的修行過程。
  我現在請問大家,這五部大論有誰讀過?有人讀過,有人讀過兩部,在西藏的密教裡面以格魯派他們為例,一部論差不多要學兩年,五部大論學好要十年。他們不只是學五部大論,還參選其他的東西,整整修顯教;顯法的東西,差不多要十二年的工夫,這個時候,才考格西的。他們考了格西以後,才有資格進上密院下密院學密宗,這是藏密格魯派學顯教的過程。那麼有些當喇嘛的一生當中也沒有學過密法,也是沒有的。所以,我們知道,藏密是先學顯,然後再到上密院下密院學密教,是這樣子的。
  我們對顯、密方面都要很圓融,從顯教論著裡面也可以得到一些教理跟智慧,我認為顯本身是利用智慧的產生以後,對你自己本身的修心方面,能夠使心的煩惱漸少,由智慧的發光,使煩惱漸漸的減少,使你明白生死的道理,能夠超越生死。所以我們不能講說你學顯教不會有成就,不是這樣子的,顯教仍然還是有它本身的理論,你明白很多的道理以後,你煩惱自然清,你生死能夠看透,你自然能夠了生死,是這樣子的。
  密本身講起來,我們曉得『真佛宗』很重視密本身的修行。密教本身的修行有幾個內修的方法是比較特殊的,就從身體方面著手,然後去斷除這個煩惱。所以顯密之間的差別是在於顯教是由教理產生智慧,去斷煩惱、了生死,密的範圍是由身體的內修,去斷煩惱、了生死,其最後都是一樣的。
  講安心?你如何從這些論當中,去知道安心的方法,如何安我的心?昨天有弟子問:大安止境界如何去安我的心?那麼你必須要從如來的智慧去著手,明白這個智慧以後,你再實際上去修這個智慧,去實行,才能夠安你的心,這是顯本身的方法。
  密方面,因為你把身體裡面種種的煩惱,給它化解掉,然後由你的身體裡面產生智慧的光明,這是密方面的內修,顯密二者不可偏癈,所以,我們真佛宗也應該要顯密要圓融。
  關於瑤池金母功法,我今天要講瑤池金母功法跟諸天的次第。瑤池金母功法跟密教是相通的,其中有固本、有還原。固本就是指身體方面種種的不漏,包括意念上的不漏、口不漏、身不漏、心不漏,這就是固本。密教是講身口意心四種的無漏,那個才是瑤池金母功法裡面的固本,兩者是相通的。
  談到瑤池金母我們曉得,宗派裡面很尊崇瑤池金母,這是因為師尊第一個接觸最高的神聖,就是瑤池金母。我們做一個人,不可以忘本、不能夠忘本,好像你開始學了什麼東西,學了什麼,以後你再學別的東西,你把原來的東西就丟掉。其實我們知道瑤池金母功法『瑤池金母解脫定慧』真經裡面講的非常的清楚,那個東西是跟密教完全相通。
  我們將兩者融會貫通,就知道顯密道整個講起來並沒有什麼差別。對於瑤池金母我不能說我學了佛以後,瑤池金母就丟掉,我學了密以後,顯教的東西就丟掉,因為密教的教祖是毘盧遮那佛,我就把釋迦牟尼佛丟掉,我們不能這樣子的。
  尤其按照密續裡面的說法,佛陀雖然生平當中,在靈鷲山說法,在舍衛國說法,在竹林精舍說法,到各處去遊化、遊方說法。在顯是這樣子講,在密續裡面,不是這樣子講;例如釋迦牟尼佛一面在靈鷲山說法,另外一個分身已經到了香巴拉,由月賢國王請祂講時輪金剛,所以密續,密教裡面是釋迦牟尼佛分一個身,跟月賢(國王)講『時輪金剛法』『時輪金剛法』是祂在靈鷲山說顯法的時候,分另外一個身出去說法。
  所以顯密本身來講,釋迦牟尼佛也講了很多的密續出來,所以你學顯、學密,其實也是一樣的。你看釋迦牟尼佛一樣有大神變,祂講『時輪金剛法』的那一時之間,祂也是在靈鷲山說法。我們很簡單的就可以推想,你學了毘盧遮那佛,密教的法以後,就把釋迦牟尼佛推開了,學了佛教的道理以後,你就把瑤池金母給推開了,我不這樣子做的,我是平等尊崇,我們做弟子的就是要有這樣子的心。你看盧師尊幾時把自己的師父,以前皈依的幾個師父,一個師父、二個師父、三個師父,皈依了第二個就把第一個不要,皈依了第三個就把第二個不要了,皈依了第五個就把前面四個通通不要了,這是做人的根本道理。
  我們真佛宗的弟子也是這樣子,你在真佛宗學了一點東西、一點皮毛,皮跟毛(眾笑),你就認為真佛宗沒有東西了!我跟別的師父走了,就開始罵這個師父不好,原來那個師父不好,這個很差勁的,什麼東西都沒有,就開始罵了!很多人是這樣子的,他跑到新的道場,就罵以前的師父,尊崇這個就罵那個,尊崇那個就罵這個,這種事盧勝彥不會做!只有一些弟子會這樣子做,很糟糕的!
  『三人行則必有我師』孔夫子講的,你以前跟他學了一個咒語,他就是你的師父,學了一個道理也是你的師父,學了一個字也是你的師父,怎麼可以忘恩呢?所以,你跟人家學了什麼東西,你就要記住人家的恩,眾生與我有恩,不可以輕視。
  眾生也是恩,你今天沒有眾生,那裡來的真佛宗?今天沒有眾生,你那裡來的生命?如何養活你自己的生命?所以對我來講,一切都是恩,沒有所謂的仇、沒有所謂的恨,一切的對你歧視的、對你攻擊的、對你敵視的也是恩,那個就是逆加持。
  你今天不受毀謗、攻擊、詆毀、輕視的話,你那裡能夠激勵你自己的心向上,這都是逆加持。所以我教導大家,每一位弟子不能夠忘恩,都要飲水思源。天地之恩、佛菩薩的恩、父母恩、眾生恩、國土恩、總統恩,都是恩!應該要感恩。所以我們常常唱『感恩的心』『感恩的心』,一唱完(師尊做怒目瞪視狀,眾笑),又來了!
  是啊!唱『感恩的心』你們很快樂,實在很感恩,今天我拿一本東西去請師尊簽名,師尊走過去沒有理我(師尊做生氣狀),感恩的心唱的很大聲,突然間,感恩的心(師尊降低聲音,眾笑),不能那麼現實、不要那麼現實。
  有的時候,真的會疏忽到,走過去,有一個弟子拿供養,頂禮,我走過去快一點,沒有看到,他就講師尊瞧不起他的紅包,裡面錢比較少,不能這樣子講,一樣;都是一樣的!
  所以我在這裡講瑤池金母,都是感恩,當初沒有祂我不會有練身的法,不會有這種覺受,通通沒有,由祂開始才來學道、學佛,才有那種的感應,祂的教導很深,很深。像母親一樣,瑤池金母就等於母親一樣,所以我們感謝天的恩跟地的恩,如何不感謝瑤池金母的恩?所以很多人說你已經學佛了,你就供佛、菩薩、護法就可以了,為什麼你還要供瑤池金母呢?這個就是一個教導,不能忘恩、不能夠忘恩的。
  再跟大家談我修行的過程,很多的師父教我,我皈依了很多的師父,在無形當中我也學習到很多。我們也曉得你要轉世為人,按照佛理上所講,守五戒,你就可以轉世為人;你行十善,你就可以升入諸天,升到諸天裡。
  在密教裡面,它的教法往身內修。我告訴你一個秘密,你身體裡面就有諸天,所以有人講,諸天定位,定標在那裡?定標就是一個十字,這裡,這是一個標,這是一個點,這邊也是一個點(師尊指黑板左、右方),這裡是西方極樂世界的座標,那裡是東方琉璃世界的座標。
  我告訴大家,在你的身體裡面就有西方極樂世界!在你的身體裡面就有東方琉璃光世界,就在你身體裡面!有人講說,唉!萬法唯心,萬法都是在你的心本身出來的,我們不一定講心,這個心不是這個心臟的心。
  在密教的修行,人的身體裡面有諸天的,諸天不一定在天界?因為整個宇宙裡面都有諸天啊,你身體裡面你假如相應了諸天,你的身體跟天互相感應,諸天就在身體裡面,這個是很少人體會到的。所以我講諸天的次第,就是你自己本身修行的次第,你自己本身怎麼修?就是怎麼樣子。我的師父當初也沒有跟我講諸天就在你的身體,但是我自己實修以後,很安靜下來修行,我發覺由身體裡面就可以證明到諸天。
  我現在講座標,我站在這裡就有一個座標,這裡是東京幾度,緯度是幾度,經度是幾度,那麼諸天就在這裡,就是諸天的座標。我身上反應出什麼樣子就是怎麼樣子。我第一個感覺、第一個覺受,密教裡面有講到覺受跟證驗,覺受就是當你在修行當中,你一種相應的一種境界的一種感受,就是覺受。證驗呢,你從裡面去分別,次第、深淺跟覺受的種種實際上的證驗,顯現出來的這些東西,就是證驗。
  在修行的過程當中,我的第一個覺受是覺得自己全身凝固,凝固像什麼呢?我常常講,像水泥。水泥慢慢的,因為經過時間的關係,那個水蒸發,舖水泥的時候,那個水跟沙跟細石磨好以後,慢慢的,水氣會蒸發、會凝固下來,我第一個覺受是這個。再來呢,我感覺到它產生一種樂受、樂(師尊寫在黑板上),這是一個樂受。就是你感覺到非常的快樂,一般來講,修行人都覺得這是一種輕安,在顯教就講這是輕安的境界我是得到這一種快樂。這一種快樂超越所有一般的快樂,所以我們常常講,這一種樂不是一般的輕安而已,在密教裡面稱為大樂,大樂兩個字。很多人得了這個以後,他就覺得這已經很好,這已經不得了,到了這裡,他就停止不再修了,因為這滋味是很長、很深的一種感覺。
  我告訴大家,這種大樂,比世間上種種的樂更長、更深,更有滋味,不知道有誰體會過沒有?我也常常在書裡面提到,為什麼呢?因為你在內修當中,你已經非常的堅固,堅固就會產生大樂了。
  你漏了,你就痛苦啊,你曉得漏是什麼嗎?就是一時的快樂,男生正在漏的時候,是一時的快樂,但是再過來就是永恆的悲哀(眾笑)。一時的快樂,興奮過了以後,馬上你就(師尊做無力狀)..,消風,咻!為了追求一時的快樂,你會得到永恆的悲哀,無限的空虛,無限的無奈。
  所以密教教你,修的身體非常的堅固,樂受無盡,樂受沒有停止,綿綿細細很長,身體的氣在循環,你修氣,氣堅固了,無漏失了,那個氣在身體裡面循環,那一種覺受就是磨擦生出大樂,一磨擦生出大樂,你把氣調整的非常的均勻、非常的好,你身心非常的健康,非常的堅固,像金剛不壞一樣,在循環當中顯現出一種樂受的現象,這是真正的大樂。
  但是大樂又有好多種,所謂氣的樂,就是瑤池金母功法裡面講的『氣』,其中還有明點的樂,講的就是『經』,另外呢,還有拙火的熱,講的是『脈』,這個跟瑤池金母功法都是一樣的。
  密教裡面講明點、拙火、氣,這三種,我們講二灌裡面有所謂拙火法,明點火跟無漏法,無漏就堅固了,拙火升起來,拙火也會循環、明點也會循環。在這個循環當中,因磨擦產生的一種大樂現象,就是樂受。
  據我所知道的,諸天的現象也是樂受,諸天的現象時間比較長,諸天的現象可以隨心所欲,你的欲望產生出來,心滿足你,所有現象界滿足你的欲望,就是一種樂受。
  凡夫不同啊,凡夫只會生孩子,你學密的,你就得舍利子,同樣都是子,不同,同樣都是子啊,道家講結聖胎,不是凡夫胎,生孩子的都是有漏、都是有漏。
  所以學密的就知道,學顯的當然還不曉得這一方面的道理,學密的都知道舍利子,學顯為什麼會有舍利子呢?因為你由如來的智慧,由慧光,因為有慧光產生,慧光一產生會有舍利子,世俗凡夫只有生孩子啦,他不會有舍利子啦!
  所以文章寫很好的林清玄,他文章寫的很好,不過他也生孩子啊,為什麼呢?因為他不知道密教的大樂是結舍利子,他只是凡夫的大樂,他是一時的快樂,就得到永恆的悲哀。千夫所指啊!你看大家都指著他:『你是心靈的導師啊!』一個心靈的導師行為就是要做心靈上的,好像一個聖賢,大家把他看成聖賢,因為他的文章都寫的很清、很純,清純;但是行為呢?
  問題就是在這裡,就是在時間上的差別,其實他假如是說結婚以後再有孩子還不算什麼,我認為這不算什麼大過,因為他畢竟是一個作家而已,寫文章嘛。但是問題就是說,他的文章寫的都是是很清純、很神聖的作品,問題就是在這裡。另外,時間不對,你還沒有結婚,這個在佛教裡面講是犯邪淫罪,他們兩人還沒有婚姻關係,不過是一個朋友的關係,而且那時候,他還有妻子,有妻子還這樣子做是犯通姦罪,你假如把妻子離掉了,你再做,但是你還沒有結婚,你還是犯邪淫罪。
  五戒沒有守,那為什麼天天跟人家講要守戒呢?要怎麼樣子啊!就不對了,這個程度上就是有所差別,他沒有來跟我們真佛宗修密法(眾笑,眾鼓掌),對不對!他假如來修密法,我教給他無漏法以後,今天就是結舍利子,今天就沒有什麼事!他現在的新婚妻子肚子不會大的那麼大,至少她肚子還是扁的啊,肚子扁的,兩個照相已經結婚了,沒什麼啊,人家也不知道他怎麼樣啊!這是一個問題哦。
  學密教本身的修行功夫夠了,變成堅固瑜伽士就是無漏,還有大力瑜伽士,就是說你自己本身有power、有力量、有能力,大力瑜伽士無漏瑜伽士,當然你堅固了就是無漏,這在你的人生當中,這個已經是個樂受了。
  你身體不會有什麼毛病,因為你修氣,你身體病比較少,比一般人少,不能講說完全無病啊,因為病還是一種無常,人的身體也是一種無常,但是你修了二灌以後,你練了寶瓶氣,你修了無漏法明點法拙火法,你的身心跟一般凡夫就已經不同了,這個時候,你的身心就跟在諸天一樣。
  今天,盧師尊就等於在諸天一樣,我每天很快樂,什麼煩惱我都看開,不是沒有煩惱,煩惱時時在你周圍,只是因為你自己已經很堅固,不為煩惱所侵,每天我吃也快樂、睡也快樂、走路也快樂、食衣住行都很快樂。
  師尊穿這一件衣服很快樂(眾笑)。龍袍耶,黃帝穿的,不能講太大聲,否則變成專制,這是黃帝穿的龍袍耶!五顏六色,有藍色、紅的、白的,哇!我穿這件衣服太高興了,如果我上街啊,你們女生穿的再漂亮,人家都不看你,他們就是看我(眾笑,眾鼓掌)。
  我到機場所有的老外一直看我,我到超級市場、到百貨公司,人家就是一定要看我的,對不對?人家絕對不會看蓮花春蓮(教授師),她穿的很紅,應該講起來大家眼睛一亮,哇!這個特殊,不一樣,紅的發紫、紫的發黑,一看,大家都喜歡看漂亮的小姐。但是呢,我告訴你,變成所有眼光的注目焦點,哇!就是這一身,不管師尊走到那裡,人家一定要看師尊,很樂!
  我睡也很安穩、吃也很安穩,這個就是諸天,你曉得諸天是什麼形狀嗎?穿的很漂亮的是諸天,吃的很好的是諸天,唱歌、跳舞的是諸天,樂嘛,你說還有什麼快樂的?問大家,人間有什麼最快樂的事情,你說中樂透啊!哼!(眾笑)。
  借你呆看幾十年,中樂透,你用不到不是你的,用得到才算是你的。汽車、洋房、嬌妻美妾,那個啊,傷身敗德,不騙你,傷身敗德!第一個、妻子太漂亮,麻煩多,你身體一定不好,所以有長壽秘訣,就是老婆醜,因為老婆太漂亮了,你心裡慾望高,你無漏法就修不成,長壽方面,所以嬌妻美妾,傷身還有敗德。老婆醜好處很多的,她只有乖乖在家裡幫你洗衣、煮飯、生孩子啊,照顧家裡,她比較安份,而且外面不會招風引蝶,這個都是現實問題啊,實際上,是這樣子的。
  今天我的境界就在諸天,我等一下會再解釋清楚,不只是諸天而已,諸天還是lower class的,還很lower的。樂;我是得到了,我告訴你很多人得到這個樂的時候,他不捨,到了這裡他以為已經是開悟了,到了這個境界他以為已經是開悟了,真的很快樂。神仙境界也不過是如此而已,很平和、詳和,天天都很快樂,而且我這個樂是循環的,這個快樂這樣子下來,又這樣子下去,又這樣子下來,又這樣子上去(師尊示範)。
  耶!那裡有那麼長久?當然長久啦,你知道嗎?密教裡面講四喜,從初喜開始,最初的快樂開始到了勝喜最勝喜,最快樂的境界,然後再給它回去,回到原來的地方,這樣子循環。你得到這個就不得了了,這個是在那裡?在欲界天欲界天就是這個境界,樂很多,樂特別多,諸天的境界裡面就有,所以在我身上就顯現出了諸天了。
  拙火上升、明點下降、交融;融匯起來,這都是一種循環(師尊繪出循環圖)。樂受是一種循環,從這裡下降到喉輪、心輪、臍輪、密輪再回去,這樣子循環,很快樂的覺受。我覺得這個就已經很有價值了,這個已經升入諸天了,你沒有得到這個就是真正的凡夫俗子。
  所以我們一看,哎啊!生孩子的,那一定凡夫俗子!我現在不能說你們生孩子的都是凡夫俗子,不是這樣子!像師尊也生孩子啊!我也有啊,我也生孩子,但是我修了這個法以後就不會生孩子啦,以後就永遠不會生孩子,現在是生舍利子,有啦!有生孩子,它的名字叫舍利(師尊及眾笑)。就是舍利子啦。
  有人講盧師尊品性不好,一定要捉到他生孩子,放心,舍利子啦(眾笑)!安啦!安啦!我不會生孩子,告訴大家,不會生就是不會生,我生出大樂。修行是要看功夫的,沒有功夫,你講有,丟臉啊,好!你生了孩子怎麼說?沒有話講,一句話,你就是沒有功夫!
  所以你看真假,那個真那個假?對不對!文章寫的再好,話講的再天花亂墜,你今天生了孩子有何話說!你要生出大樂啊,你到樂了,就已經進入諸天了,所以我絕對不墮落,有漏皆墮。今天我不墮落就是因為我無漏,所以不墮落。
  

  今天暫時講到這裡。

虹光大成就-密教灌頂(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