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轉貼] 師尊在華光紫蓮大學第一次的授課內容2-2

師尊在華光紫蓮大學第一次的授課內容2-2

轉貼自:http://blog.yam.com/silentkeeper/article/32322219

剛才上一堂我們談到『無漏法』,就有一個同門跑過來跟我講,他說請師尊這一堂把『無漏法』教我們(眾笑)。
  好是好啦!但是要等機緣,當初我學這個法的時候,上山求師父教授這個法,師父也沒有一次就答應。隔了差不多一年多他才傳授這個法。我是把我那個時候所有的薪水全部供養給他,他摸起來也是很薄啦,他還是很勉強的教我(眾笑)。
  事實上,這個法真的可以達到成就,它主要的關鍵在那裡?可以講在,你氣修堅固了,才能夠逆提,所以我今天才跟大家強調,你要把『寶瓶氣』修好,否則我教你口訣的時候,你沒有『寶瓶氣』你也運不了。
  大家曉得蒸汽機,瓦特發明蒸汽機,他是利用壓縮燒出來的氣,讓它前進後退、前進後退,就可以產生一種力量出來。最主要是這一股氣生出來以後,用壓縮的,幫浦(Pump),壓啊!然後氣消失掉,回來,壓縮、回來、壓縮、回來,你人的身體把這一股氣壓,很重要。
  所以『寶瓶氣』啊,蓮師講,蓮華生大士怎麼講?祂說:『寶瓶氣是一切的功德』,一切法的功德,寶瓶氣一定要修,吸氣進來、壓、提、就在這裡(師尊手指小腹)。這個時候,跟石頭一樣很堅固的,然後呼出去,這一個寶瓶氣你練得好,到時候,一股氣要提就容易,它就是這樣子的。菩提心月液下來、下來,一提、就把它擋住,往上推,就回到原來的地方,這個就是口訣。
  其中有意念的,用身體扭轉,我不是以前有寫過『大溫養』的功夫,『大溫養』就是『寶瓶氣』,道家的『寶瓶氣』就是『大溫養法』,密教的『寶瓶氣』就是道家的『大溫養法』,二者之間相通。
  我現在馬上就可以教你們口訣,但是你寶瓶氣沒有修好,菩提心月液下降,雜色明點;一般的俗氣明點在密輪的口,像女人月事的血,降到密輪的口,就是在那個地方,沒有這個『寶瓶氣』推的力量,你就是有口訣也沒用啊!波!就漏了。所以這一股氣一定要修出來,先修氣的循環,先把氣修好,我有順序的,第一個先修『寶瓶氣』修九節佛風,修好,再觀想拙火,氣好了,觀想拙火上升,把拙火修好了,最後教無漏的口訣,那個時候,因為有拙火、有『寶瓶氣』,這一股氣自然能夠提升。
  拿一枝麥管,插在水缸裡面,用拇指按住麥管上端,將麥管拿出水面,管中水不漏;為什麼呢?因為你這邊閉氣 (指管口),氣住了,今天你手一鬆,涮!水就出來,就漏!這個氣提起來,壓住,水就在這裡,一放,涮!水就出去了。這個是提法,提法有很多的口訣。降法就是從這裡往下降,提法就是往上提,持法就是持平,在身體裡面融解,散法就是回到本來的地方。這樣久而久之,自然就結舍利子,就結聖胎。
  瑤池金母功法裡的;固本,就是提住,無漏就是固本了,身無漏了,還原就是持跟散,還歸本然,這個道理你們現在知道了。一直漏到最後你就漏盡而死、而墮,一時的快樂、永恆的悲哀,凡夫俗子、六道輪迴,所以你身體裡面自然有寶的。顯教的寶;佛、法、僧三寶,是外三寶,內三寶就是氣、脈、明點,就是內三寶,也就是密教的三寶。
  現在我要看一下、觀察一下所有的弟子當中,修行的境界夠了,品性端正,你不會利用『無漏法』去結婚,才能夠傳『無漏法』。有很多人學了『無漏法』以後,他就結婚很多次,因為修『無漏法』以後,一般來講要找品性端正的人才可以教授的,因為以前師父講過,修了『無漏法』娶一百零八個老婆,可以嗎?可以!是可以的,因為你金剛不壞。你的精氣神充足,你是堅固瑜伽士、大力瑜伽士、無漏瑜伽士,一百零八個老婆。
  以前密教的大師教黃帝,一個晚上,能夠夜御十女,十個女的,就是這個法本身的作用。但是這個法並不是教你這個,不是!而是讓你身心得到大樂,你得到上乘的功法,要修金剛不壞的,而不是拿這個去享世俗的那一種快樂的,不是!在這當中有所差別,所以要觀察品性,以前師父教的,要觀察品性,才把這個法傳給你,這個是重點的所在。
  女生修『無漏法』在年輕的時候就斷掉月事的麻煩,我也曉得女生月事的煩惱,是很麻煩的。你看看我們男生一進去馬上就出去了,女生一進去都要很久、很長的時候,而且外面排隊,我剛才走過女生的廁所,啊!蓮香上師排在第一位(眾笑),後面排好多位,大家都在那邊排,慢慢等,因為她們麻煩,我們要原諒她們,她們不只要脫,還要大脫小脫,很麻煩的,而且還要帶大包小包進去,我剛才走過去,哎啊!排那麼長啊,有一個女生說,唉!業障重 ( 眾笑)!
  這一種麻煩還不要緊哦,我告訴你,大家在游泳她又不敢下去,總之,以前我們小學的時候,到了小學六年級,女同學就講她是例假,我就在想什麼叫做例假?小學六年級什麼都不懂,她跟老師請假說例假,女生怎麼有例假?我們男生怎麼沒有?奇怪啊!出操課、運動課,她說例假,哦!現在明白。
  這個還是小事,我常常講女生的麻煩,有一次,我並沒有惹她哦,她在掃地,掃掃掃,我說:『你怎麼掃地情形跟以前不太一樣啊?』默默無語,也不講一句話,『這裡明明已經掃過,你又來掃?怎麼回事,乾淨的地方,你看到這邊有垃圾嗎?』掃把拿起來(師尊舉起木棍,做生氣狀,眾笑),『不要惹我』(眾笑)!為什麼?我們是講道理的啊,對不對?你平時都講道理啊,『這一段時間不行』(眾笑)。
  哦!猛然一醒悟,這一段時間不行,你就知道是『那個』來了,或者那一個麻煩Trouble。是麻煩!好好的啊,昨天還笑嘻嘻的,昨天晚上還笑嘻嘻,第二天晚上約會就變天,『怎麼回事啊?』『不要問我!』你就知道,哎啊,那個『麻煩』又來。
  所以女行者有決心修這個法,不要小孩的,當然有些是沒有辦法的,她還是一樣要過一般人的生活,她一定要有子女,那個當然是例外的,你有心修行的,學了這個法,斷!根本就不會有,斷掉了,因為完全是讓你的『提法』反提回去,就在你身體裡面循環。
  男行者本身的明點也是在身體裡面循環,女行者本身的月血也是在身體裡面循環,身體不會差,按照我們所知道這是一種好的循環,而且能夠產生上樂的境界。有了這個樂的境界以後,拙火假如上升,這個火上升(師尊繪拙火上升圖),我們講這個三角型是升法宮,這個火是上升、明點是下滴,氣本身是一種呼吸的循環,其實中脈當中一樣的,中脈我直接畫(師尊繪圖),這個氣進入中脈很重要,這個明點下降、火上升,你只要做這個。
  一個密教的行者,他只要修這樣子的明點法,明點下降、火上升,去交融、去融匯,你這個中脈通了,這裡有五輪;眉心輪、喉輪、心輪、臍輪、密輪、海底輪,這五輪只要打開,煩惱就沒有
  很奇妙的,鬆了,你五輪只要鬆了,氣只要通暢了,煩惱就沒有了,這個也是斷煩惱哦!我們曉得密教學護摩有外護摩外護摩就是燒煩惱心、做供養內護摩就是這個,就是把五輪特別神經密集的地方,所有的脈全部通了,你人就覺得法味重重,非常的輕安,你能夠看透一切,你身體的毛病消除,一切煩惱就減輕。
  就算你遭遇到很多的災難,你只要會做這個法,你就感覺得到法味跟輕安的覺受在你身體裡面產生,這裡面就是有快樂無窮,一種無上的一種覺受在這裡面,這就是一個秘密法。
  我們曉得白教『大手印法』密勒日巴『拙火定』,這個就是『拙火定』。白教『大手印』裡面都是在講『拙火定』,祂是修『拙火定』。可以講師尊本身也是修『拙火定』密勒日巴也是修『拙火定』,修『明點法』『拙火定』
  明點降的時候,它產生的大喜樂;就是四喜,四喜本來講起來,喜的這種覺受本來也是空,告訴大家,任何一種快樂的覺受也不過是虛幻的。你自己想一想啊,好!快樂,你是快樂的,You are so happy!問你,快樂的感覺怎麼樣?講出一個具體的東西出來,講不出來,所以你問男生、女生,男生我問你,你快樂嗎?快樂!好,請你把快樂講給我聽,你是怎麼快樂的?哇!一下子怔住了,講不出來,我講不出來、說不出來,好,女生,快樂嗎?很快樂!哇!心花怒放,很快樂,好,請你講出來,你的快樂如何表現?哇!她也怔住了。是很快樂啊,是有這種覺受啊,但是呢,你沒有東西可以表現,所以你由這裡可以證明,快樂也是空幻的,沒有具體的東西。有的人講,是全身放鬆了,你平時也可以放身放鬆!也沒有感覺到什麼啊,不對嘛!有的人講說解放啦,又不是九七;香港解放啊,對不對!解放─就放掉了,上廁所去解放(眾笑),解放也可以產生快樂,沒有錯,你蹲在那裡,腸子裡面的東西,突然間,噗!全部放空的時候(師尊做無力狀),大樂、大樂!這個也是解放,也是大樂,有一點像,但是也不是完全一模一樣的,你講什麼都不中,所以這個大喜樂,其實也是空。
  你知道嗎,在諸天,你到了欲界天,就能隨心所欲,吃的很好,都是變幻出來的,你想到魷魚羹,哇!魷魚羹就出來,哇!好吃好吃,吃過了以後就沒有了,空。你說,哎啊,我希望以前的女朋友現在面前,蹦!她出來了,哇,你觸覺很快樂,好細好白啊,很好很好,蹦!等一下也是沒有了,這一種喜樂都是一時的,一時之間的空幻,一樣都是空的。
  所以知道了,這世間一切的快樂不過是一時的空幻。再繼續修,明點下降、拙火上升、互相融入、相融解。五輪打開,得到大喜樂,再繼續修『明點法』,再繼續修,因為以明點當成拙火的材料,然後把脈、輪打開,打開就產生光,一得到光,突然間一閃出來的時候,就是淨光世界,這個時候就是進入『色界天』
  淨光世界一顯的時候,就是進入『色界天』,你常常唸『高王觀世音真經』裡面有一個『常樂我淨』,這個『常樂』就是『欲界天』,這個『我淨』就是『色界天』,這是我自己本身的體會。但是到了『色界天』不是只有『淨』而已,可以講是『樂』跟『淨』綜合起來。
  修行到了『色界天』,你就放光,心光發露,從心輪的光先發露。這個看起來是簡單,但是這個歷程的時候很長。這裡談到要得到『淨光』也有方法,那個叫『聚光法』,在修行的過程的當中,要把宇宙的光收攝在心中,收攝在身體裡面,這就是『聚光法』
  簡單告訴大家,到太陽裡面有『 』字,然後把這個『 』字,再借著吸的時候,把『 』字收回來,進到的身體,然後把『 』字推出去,到太陽裡面,再把『 』字收回到身體,再把『 』字推出去,到太陽裡面,跟太陽的光融合,再退出身體。然後對著大日也這樣子做,那麼看光有看光的方法,看上、下、左、右,不看中間的,有時候直看太陽眼睛會受傷。看月亮,一樣的把『 』、『 』、『 』推進、推出,再吸回,這裡面有它的要訣,將來我把口訣寫在書上,每一種差不多要修三個月,差不多一年的時間淨光就會顯現。
  我以前看『聊齋』裡面有寫『狐狸拜月』,狐狸牠會拜月亮,牠用牠的呼吸去修,到最後牠修練成了,變成狐狸精,化為美女,狐狸精很厲害,很多男士看到祂就完蛋了。『狐狸拜月』呼吸,就是在修『聚光法』,我那時候不知道,我看了『聊齋誌異』以後,哇!原來牠們很厲害,牠們已經在修『聚光法』,對著月亮呼吸就是『聚光法』。
  修出來以後,五輪也會放光,我們『真佛宗』有很多的放光照片,以前大家隨便照都有放光照片,照照照,哇!好多放光,那個時候最多了,每一次法會都有放光、放光,到最後,台灣宗教掃黑,所有放光照片都說是曝光或者是做的。在還沒有掃黑之前,我就講以後不要放光了,說一聲不放光,從此以後就沒有光!本來是很多放光照片的,講一聲不放光了,通通都沒有了,這也是很奇妙的一件事情。
  所以從放光照片集那一本以後就不會再有放光照片,這個很奇妙的,講一聲不放光,就不再放光了。不過放光啊,也有本尊來加持,有虛空的佛菩薩來放光,不一定你自己已經修出淨光,不一定的。你以為,哇!你照了一張放光照片,哎啊!我已經放光了,是菩薩給你安慰獎,你就以為你放光了,你假如會放光的話,隨時講,好,我現在放光,照了,真的就是放光了,對不對!你假如照不出光呢?那是菩薩給安慰獎,所以,很多本尊在加持的時候,佛來、菩薩來、諸天來,祂在放光給你加持的時候,照出來是有光。
  我們必須要靠自己去修出來,當然全身的煩惱脈沒有了,中脈通了,全身的經脈都通暢了,其實全身的經脈通暢也有好處的,身體一定是健康的,不會那裡痛的,身體那裡在痛,就是那裡的經脈不通,那裡有病,就是的血氣不通,全身的經脈全部通了,身體一定很健康的。
  所以你那個器官不好,一定那裡失調,你沒有辦法自我控制那裡的器官,一定是失調了,那裡有毛病,氣血不通、氣脈不通,那裡就痛、那裡就產生垃圾,有細菌在裡面繁殖,這也是一個醫學的原理。
  有一次我去看師父,陪師父坐了好久了,我腳盤的好酸,他也盤的好酸,我們兩個人都盤的很酸,我說太晚了,我要睡覺,師父講了一句話,哦!通氣了!通了!他講了這句話,他講的也是有他哲學的道理在裡面,因為坐久了,血液循環不好,這要通氣,要站起來啊,腳要抖一下、抖幾下,全身運動一下,讓氣血通暢一下,然後好好睡覺。
  所以中脈要通,所有的經脈全部要通,五輪裡面有很多脈的,全身裡面都有很多脈的,很多人解釋不同,多少脈、多少脈,我們又看不到,總之啊,都是經脈,讓它全身通了,身體就健康。
  那產生『淨光』就進入『色界天』,再來再更上面,你『淨光』愈來愈強
,金光強強滾,有喜樂又有淨光,這個時候,你境界已經不得了了,已經從『初禪』、『二禪』、『三禪』、『四禪』進入到最強烈的淨光境界,已經到『四禪』,還有一關,就是『無色界』,諸天的境界裡面,還有『無色界』。一般的宗教裡面,就只在這裡面而已,『無色界』是什麼?『無色界』就是空性了
  『真佛經』裡面講的:『...以無念為正覺佛寶』,因為佛的開悟的境界不可以言說,你到了『無念』的狀態,一個念頭都不生,這個狀態的時候,就是『空性』顯現的時候,,因為再往上走沒有話講,沒有什麼可以比喻的。
  所以『真佛經』裡面講到:『..以無念為正覺法佛』,大家都曉得釋迦牟尼佛是開悟的,祂在菩提樹下坐,夜睹東方明星,祂就開悟了,悟了什麼?沒有人講,從來沒有人講出來,祂悟了什麼?你們也可以講,開悟了!我也開悟了,大家開悟,功力也無窮大,宇宙都在我的這一根棍子裡(師尊笑)。開悟了,哇!很好,每天很開悟,到處跟人家講,我已經開悟了,空空傻傻的(師尊笑)!
  這個空性很難入,到了『無色界天』,過不去,我在『無色界天』的邊很難過,很難過這個空性。事實上,這個空性是個味素,是調和所有的修行,按照佛陀所講,禪宗直指空性、直指佛性,要你回到空性裡,禪宗『直指人心、見性成佛』,見個什麼性?就是要見佛性,就是要見空性。禪宗是這個道理,空性是什麼?到了『無色界天』,連身心識通通沒有,識無邊、空無邊,都是無邊、無際的,什麼都沒有,站在那裡,過不去。要過『無色界天』,無住、無相、無心、無我,完全進入一個無的狀態,其實禪宗是講什麼?講無嘛!
  所以六祖慧能寫的偈:『菩提本無樹,明鏡亦非台,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。』六祖慧能就是講這個無字,就是講這個空性。因為五祖弘忍叫弟子們寫出悟境,六祖慧能能夠寫出一個無字出來,所以他得到心印了。另外的神秀還是一個有字,所以無字才是空性,所以五祖弘忍把傳衣給六祖慧能,就是在這裡。
  密教的修行是從樂到淨,再進入空性。『釋迦牟尼佛』所悟的道,在菩提樹下所悟的應該就是空性,祂由『十二因緣』去領悟,一切都是空幻的,當祂悟道以後,應該就是空性。
  但是不能講,空性為什麼不能講?因為沒有辦法講,不能講,要自己去體會,雖然樂、淨、空性出來了,但是不可以講悟到的是什麼東西,因為要每一個人親自去進入,那才叫做深刻的領悟。
  假如我現在跟你講,你說,哦!感謝盧師尊講了四堂課,今天算起來,已經第四堂了,已經講到悟道的空性了,這樣子我已經開悟了,好,我就是『釋迦牟尼佛』,你就是『釋迦牟尼佛』,大家都是『釋迦牟尼佛』,通通都悟了,回到家裡,趕快...,現在不用算盤,現在用計算機,我今天賺多少毛?明天做生意怎麼樣啊,還是沒有悟!這種東西啊,要身體力行,密教是講漸進的,漸進就是你漸漸的,先修樂,再修淨光,再進入空性,密教是這樣子的,漸漸的。
  禪宗不講樂,不講淨光,直接就叫你實行空性,這就是禪。像淨土宗就叫你持明唸佛,一心不亂,由『阿彌陀佛』的誓願攝召你,往生到『西方極樂世界』。這就是修行的方法不同,所分出來的宗。
  有人講說我已經修禪了,我不再修密宗了,密宗比較難啦,禪宗比較容易,錯了!禪宗直指空性,是頓教,它是直接去實現空性,比密教更難。密教是漸進式,重視次第。
  密教太難了,我要修禪啦,它比密教容易,就是這樣子。所以紅教寧瑪派『大圓滿法』,類似禪宗,它是頓悟,它有頓超,直接超越『大圓滿法』『澈卻』『脫噶』,直接頓超『大圓滿』,跟禪宗很類似,直接的,直指空性直指佛性、直指人心,這個是禪。
  其實這個是真正的大利根器者,真的是有很大智慧的人才能夠修的,我覺得還是修密教比較有次第,先從『常樂』、再修『我淨』,最後得到『空性』
  什麼是悟?我認為這三者圓滿,調合起來就是悟!就是開悟,你只有空性、沒有樂、沒有淨,也不好,只有樂,也不好,只有淨光,也不好,只有空性也不好,我認為這三者合起來,就超越三界。
  這個是『欲界』『色界』『無色界』三者合起來,就是超出三界,這是我個人認為。所以人家講開悟、開悟,什麼是開悟?空性是開悟嗎?我說應該這三個通通都包含,這個才是空中妙有,才有妙有?什麼是妙有?樂跟淨才是妙有啊,只有空,沒有妙有,怎麼修呢?要有妙有又有空,空有互融,就是『常樂我淨』加空性,才是悟啊!
  這是我修行的心得,沒有人講,以前沒有人講什麼是超出三界,超出三界是怎麼回事?就是超出『欲界天』『色界天』『無色界天』,碰!超出三界,那麼那裡是什麼世界?哇!塗了!浮了,又不是『欲界天』『色界天』『無色天』,怎麼辦呢?在太空中掉入太陽黑洞,嘸!好像坐太空梭一樣,沒有底耶!哇!好怕人哦。超出三界的開悟境界是『常樂』『我淨』『空性』『真空妙有』境界。

虹光大成就-密教灌頂(一)